虚无薯片

完整版和其他更新在废文 现在还没发

茉莉雨·一

安宰贤X殷志源

  

  


   从现代社会走进山里,世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一个狐狸梦困扰了将近十多年的人类民俗学者安宰贤终于在毕业后的五年内询问到有关狐狸的事情,花了大价钱请专门和“狐狸”做生意的商队带他一起去看看。

   李寿根答应得犹犹豫豫,后来在听到他是因为一个狐狸梦才想要一探究竟之后就点点头,知会了队长姜虎东以后就让他第二日跟着商队进山。

   从首都来到这个小山村花了三天,找到商队花了半个月,安宰贤此时已经比来之前瘦掉了五六斤,听到第二天就能出发,他高兴地多吃了一碗饭。除了仍旧没办法睡着以外其他一切都好。

   商队人不多,都是姜虎东多年来走山走出来的情谊,除了李寿根,还有几个小年轻在队伍里帮忙。安宰贤话不多,但说出来的绝对真心,没过几天就和整个商队的人打好了关系。

   再过了半个月,他们穿行在孤寂的山中,安宰贤的民俗记录册已经多日未翻开了,这里除了山就是山,除了树还是树,实在是没什么好记录的。

   终于,在三天以后,他们到达了一个山中的小镇。

   这个小镇来得奇怪,周围都荒凉无比,只有小镇异常喧闹。李寿根看出了安宰贤旺盛的好奇心,从背包里拿出一个银白色的狐狸面具递给他:“戴上这个,务必跟紧我们,看到什么都不要惊讶、不要掉队,更不要做一些……危险的事。”

   安宰贤接过面具,疑惑道:“什么是危险的事?”

   李寿根摇摇头:“知道的都死了。”

   安宰贤点点头,缄默不言,跟着队伍前进的时候顺便把银白面具的详细特征给记录下来,随后等到走进小镇,他学着商队的人把面具戴上,然后融入小镇中的人群。

   直到走到这里,安宰贤的记录欲才又被激发出来——因为这里好像已经脱离了人间。

   他觉得新奇,却不表现在脸上,只是在落脚的客栈住下后才开始记录今日的见闻。商队的志勋帮他点灯,认真地看着他的一笔一划,时不时还帮他补充一些。

   原来安宰贤是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甚至认为狐狸梦只是一个以供他研究的意向而已,但今日在这个神奇的小镇见到了形形色色的新鲜事物后,彻底颠覆了他的思想。

   表志勋挠挠头:“狐狸?没见过,这里只是人类和异界生物的交流地而已,狐狸倒还没有谁真正见过。”

   安宰贤嗯了一声,又把这个结论写进记录本,然后就睡了。

   终于第二日要进山,小镇只是一个进出的集散地而已,真正的交易场所在山中,需要再行走一天一夜。安宰贤看着镜子里自己憔悴的脸,心里其实早就做好了又是一场空的准备。

   日出时分下了一场大雨,安宰贤早早地就醒了,他闻到空气中和雨水中夹杂着一股茉莉的香气。他想这估计是这个神奇地方的特色。

   进山,安宰贤发现路上的神龛逐渐多了起来,一只只狐狸被雕刻在沿途,或蹲或立,每一个都栩栩如生。

   李寿根这时候从队伍前面走过来:“宰贤啊,听说这些都是狐仙哦,他们世世代代守护着这片森林,小心不要撞坏了。”

   安宰贤如获至宝,又掏出他的记录本开始记录。

   慢慢地他就走在队尾了,安宰贤抬头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距离他们有段路程,于是想着要快点跟上,而山间小路泥土湿滑,弄得安宰贤猝不及防地摔了一跤。

   距离太远,商队的人并没有听见安宰贤的狼狈,安宰贤爬起来,突然在树林深处看见一个黑影。

   黑影站在纵横交错的树木后,安宰贤擦擦眼镜戴上才发现那是一个人,一个被黑色对襟长衫和金红色小袄裹着的男人。男人现在树林里仰头看天,上半张脸被画了红色花纹的黑色狐狸面具遮住上半张脸,露出漂亮的下庭。

   “哎呦宰贤哥,你怎么摔了一跤!”

   表志勋从前面追过来,安宰贤回过神笑了笑说没事,再看向树林深处,却再也看不到那个男人。   

   回到队伍,李寿根无奈地摇摇头,一边给他擦干净脸上的泥水一边说道:“让你小心了。”

   安宰贤笑笑:“知道了,哥。”

   走到真正的交易地,他们走进一片连天的古寨,打算住进他们常住的客栈落脚,客栈老板却要一人多收他们五万。

   安宰贤倒吸一口凉气,姜虎东却一拍手掌:“倒是把这茬子事忘了,三月后是狐狸嫁女的日子。”

   李寿根也一拍脑袋,叹了口气:“但是来都来了……”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狐狸市场一年开两次,错过了就要再等半年,而且他们拿来交易的都是大宗商品,好不容易驮进来,总不能原样搬回去。

   姜虎东咬咬牙把卡刷了个干净。

   晚饭后,出于对民俗的好奇,安宰贤挤进姜虎东和李寿根的房间询问狐狸嫁女的事情,得到的答案却与表志勋的答案大相径庭——李寿根叼着烟点头:“是真的有狐狸哦。”

   安宰贤迫不及待:“是不是能找到狐狸问问关于我的梦?”

   李寿根瘪瘪嘴:“本来如果不是这种日子的话我能帮你问问,但是正值这个时候,估计没有狐狸会见我们。”

   安宰贤端着记录本接着问:“狐狸嫁女到底是什么?这个时间怎么了?”

   李寿根掸掸烟灰:“说白了就是狐族给龙神献祭的这么一段时间,他们为了龙神降下庇佑,所以每一百年会挑选一只狐狸献祭,所以以防祭品跑了,他们会加强管理,也就是说……宰贤啊,你别乱走。”

   话尾兜兜转转又绕到安宰贤身上,安宰贤差点被说服,但听了最后一句还是把李寿根的话抛到了九霄云外,嘴上应得不错,心里那股子疯劲快要奔腾而出,他心里想着怎么着都要出去看看能不能碰上狐狸。

   他太想睡一个安稳觉了。

   深夜三点,安宰贤轻手轻脚摸出去,没有吵醒任何人。他背着自己的包,狐狸面具早就不知道被扔在哪里,打了个手电出门,古寨后头接着郁郁葱葱的森林,入夜了更加阴森。

   他壮着胆子往来路去。安宰贤把希望寄托在早晨看到过的那些神龛上,心想着民俗学也不是白学的,至少让他知道要怎样祭拜狐狸神龛。他双腿发抖,不知道为什么越走向神龛群越冷,口中呼出来的都变成白气。

   终于走到神龛中央,他挑了白天见到的最大的一个破败的神龛,伸出已经挂上了白霜的手拍掉神龛上的灰尘和蛛网,顺便再清理了一下神龛前的祭品台,他口中念念有词,说着民俗教科书上流传下来的神辞,然后把在路上买的一些充当祭品的东西放在神龛上,最后他双手结成一个复杂的狐狸眼的手势,狠狠往地下一磕!

   ——预想中额头上的剧痛没有袭来,扑面的竟是一股茉莉花香。

 他抬头,发现竟然是白天看见的那个带着红黑色狐狸面具的男人正用手托着他。

   “你打算把这些老不死的都叫醒吗?”男人的声音有一种特殊的魔力,勾着安宰贤不得不回话。

   安宰贤摇摇头:“我只是有话要问……”

   男人点点头:“原来是这样,那我教你一个更好的方法,不用问他们。”

   安宰贤有点愣,这个男人实在是有些莫名其妙,他吹灭闪烁着蓝色光辉的诡异蜡烛:“请问你是?”

   男人揭下面具,露出一张惊为天人的脸,尖尖的嘴角和尖尖的眼尾同时勾起:“我是狐狸啊。”

   说着他就把自己的黑色面具挂在了安宰贤腰间,然后抽出安宰贤刚放在神龛前的一叠黄纸中的一张,在上面用口水画了另一个和刚才那个截然不同的手势:“结这个印,保准你问到。”

   安宰贤离狐狸远了点,他身上的茉莉花香太重:“真的?”

   狐狸一脸理所当然地点点头:“骗你我不是人。”

   安宰贤没有听出他话里的不对劲,再次点起蓝色蜡烛,僵硬地结出新的手势,而下一刻他就这样消失在了森林里。

   狐狸哈哈大笑,长袖一挥就把神龛上的贡品扫在地上,最后还狠狠地踹了两脚坐在神龛里的老狐狸。

   而安宰贤在回到古寨门口的时候还有些愣,半晌才意识到那只狐狸把他骗了。难怪他刚才要把手势画给自己!原来这就是一个把人弄来弄去的印!

   安宰贤不屈不挠,再次走向那条小路,神龛群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可就是怎样走走不到面前去!

   一个多小时后安宰贤满身泥泞的放弃了,他回到古寨睡下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身上挂着的黑色狐狸面具。这样一来一回安宰贤甚至都生出了点困意,他紧紧地攥着面具,想着下次再次见到那只狡猾的狐狸后一定要把面具狠狠地摔在他那双桃花眼上。

   这一觉睡得破天荒得好。

   第二日睁眼,众人都在感叹安宰贤难得得好眠,而只有姜虎东和李寿根两个人看见了他腰间的黑色面具,李寿根神色有些怪异地叫安宰贤到一旁问话,怪异的是安宰贤根本对这个黑色面具根本没有了任何记忆。

   李寿根边抽烟边说:“你真不记得了?”

   安宰贤挠挠头:“真不记得了。”

   姜虎东叹了口气:“算了,注意安全就是了,你把面具收进包里吧,怎么着来一趟也应该跟我们一起出去看看。”

   安宰贤照做,最后把包合上的时候闻到一股若有若无的茉莉花香。

   他的脑海里飘过一双潋滟的眼睛。

   和梦里的很像。

评论(5)

热度(10)